鲁艳; 雷加强; 曾凡江; 徐立帅; 彭守兰; 高欢欢; 刘国军; Lu Yan; Lei Jiaqiang; Zeng Fanjiang; Xu Lishuai; Peng Shoulan; Gao Huanhuan; Liu Guojun;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以1年生多枝柽柳(Tamarix ramosissima)幼株为材料,采用盆栽试验研究不同浓度(0、50、100、200、400mmol·L-1)NaCl处理对多枝柽柳生长状况及叶片过氧化氢(H2O2)、丙二醛(MDA)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过氧化物酶(POD)、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活性,水势,可溶性糖和脯氨酸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低浓度(≤100mmol· L-1)的NaCl处理对多枝柽柳株高、冠幅面积、分枝数和叶、枝干重具有促进效应;高浓度(≥200 mmol · L-1)的NaC1处理抑制了多枝柽柳生长,对侧根干重的抑制作用大于对冠幅面积、分枝数、叶干重、枝干重及株高的抑制.H2O2和MDA含量在低浓度(≤100 mmol·L-1)NaCl处理下较对照未出现积累现象,随NaCl浓度升高(≥200 mmol·L-1)二者含量较对照出现显著积累.低浓度(≤100 mmol·L-1)NaCl处理下,多枝柽柳叶片SOD、POD、CAT和APX活性较对照均有所提高,高浓度的NaCl处理下SOD和POD活性开始降低.多枝柽柳叶片水势随NaCl处理浓度升高呈显著下降趋势.低浓度(≤100 mmol·L-1)NaCl处理下脯氨酸和可溶性糖含量较对照呈上升趋势.

Keyword: 多枝柽柳(Tamarix Ramosissima) 盐胁迫 抗氧化系统 渗透调节 Tamarix Ramosissima Salinity Stress Antioxidative Enzyme System Osmotic Regu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