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枫芝; 赵成义; 叶柏松; 杨与广; Shi Fengzhi; Zhao Chengyi; Ye Baisong; Yang Yuguang;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阿克苏水平衡试验站,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摘要: 土壤饱和导水率的空间分布是流域水文模拟及溶质运移研究的先决条件.基于塔里木河干流108个剖面的土壤质地、有机质及容重等测试数据,运用4种土壤传递函数(PTFs)进行土壤饱和导水率预测与检验,分析土壤饱和导水率的空间变异性并计算合理采样数量,并通过尺度上推的方法预测流域尺度土壤水力参数的空间分布特征.结果表明:Campbell模型为4种PTFs模型中最适合本研究区的土壤传递函数.从空间分布的预测结果来看,不同层土壤饱和导水率的分布特征具有相似性,而深层土壤饱和导水率大于浅层.

关键词: 土壤质地 土壤传递函数 饱和导水率 塔里木河 Soil Texture Pedotransfer Functions Saturated Hydraulic Conductivity Tarim River Bas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