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美荣; 高吉喜; 陈雅琳; 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南京210042; 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北京100875; 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南京,210042;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100101

Abstract: 以中国各省化石能源资产流转为出发点,采用基于生物质能替代的能源足迹法计算能源输出生态足迹,并引入能源资产流转压力系数,在此基础上,探讨以化石能源资产输出地为受补偿主体,化石能源资产输入地对输出地进行生态补偿的核算机制.在完善生态补偿模型前提下,对中国煤炭能源流转的生态补偿进行实证研究,从环境治理成本、环境价值损失成本和生态修复成本(包括土地复垦和农地修复)3个角度构建核算标准,计算出中国主要煤炭能源省份由于煤炭能源的输出应接收的补偿额度.分析表明:2010年煤炭能源净输出有山西、内蒙古、安徽、贵州、云南、陕西、青海、宁夏和新疆9个省份,由于山西能源流转足迹压力系数最大为5.67,煤炭能源输出足迹严重超出该地区的生态承载力,因此山西省应接受输入地补偿费用最高为3 817.94亿元.

Keyword: 化石能源资产 流转 生态补偿 价值核算 Fossil Energy Assets Transfer Ecological Compensation Value Ac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