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宏; 夏富强; 杨德刚; 黄凤; 乔旭宁; TANG Hong; XIA Fuqiang; YANG Degang; HUANG Feng; QIAO Xuning;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成都 611130;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四川省宜宾市城乡规划建设地理信息中心,宜宾644000; 河南理工大学测绘与国土信息工程学院,焦作454000

摘要: 基于乌鲁木齐市城市发展与水资源开发利用历史数据,采用系统动力学方法,构建干旱区绿洲城市发展与水资源需求预警系统仿真模型,并对乌鲁木齐市城市发展的水资源需求进行多情景模拟.模拟结果显示:①现有水资源条件难以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各情景下水资源对城市发展系统均存在较强约束,采用调水与节水方案,乌鲁木齐市中、高速发展情景下到2030年将分别存在5.17亿m3、30.15亿m3的水资源缺口;②节水方案对水资源开发利用潜力提高的效果远大于调水的效果,社会经济发展越快,节水带来的效果越明显;③适度增强城市人口和产业的集聚与规模效应,降低用水定额,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是提高水资源开发利用潜力最有效的途径;④通过跨流域调水提高区域的供水能力,有助于减弱水资源系统对城市发展系统的约束作用.

关键词: 城市发展 水资源潜力 预警分析 约束强度 绿洲城市 乌鲁木齐市 Urban Development Potential Of Water Resources Warning Analysis Constraint Intensity Oasis City Urumqi C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