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海娇; 周宏飞; YAO Haijiao; ZHOU Hongfei;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阜康荒漠生态站,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摘要: 中亚地区是世界上跨界河流水资源矛盾最为突出的地区之一,跨界水资源管理关系着整个中亚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及区域稳定.目前关于中亚跨界水资源问题的论述与研究主要集中在水量分配、水资源量与质的变化预测以及水资源管理等方面.本文通过对前苏联解体以来中亚5国水资源问题的研究成果及合作历程分析,认为中亚地区水危机的根源不仅仅是水量的缺乏,更多的是一种水资源管理上的危机,目前重要问题不是相关管理措施与计划的制定,而是管理机构的权威建立和已签署协议的执行与落实.需要在联合国相关协议框架内,在有关国际或地区组织的技术与资金援助下,建立水资源共享数据库,实现水资源的有效管理与利用,协调上下游国家间的水电和灌溉用水矛盾,建立利益补偿机制,寻求水资源利益最大化,实现中亚地区跨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关键词: 中亚 跨界水资源 水量分配 水质状况 气候变化 水资源管理 Central Asia Transboundary Water Resource Water Quantity Distribution Water Quality Condition Climate Change Water Resource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