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 王建锋; 段祖亮;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房屋征收与补偿管理办公室,新疆乌鲁木齐,830017

摘要: 城市是一个复杂的自组织巨系统,具有一定的层次结构和功能.社区是组建社会的微观单位,是城市的细胞,在中国城市转型的过程中,社区成为城市空间重要构件和城市内部社会空间结构研究的基本单位,当前社区居民满意度研究是社会学者和城市地理学者关注的重点,居民满意度成为评价社区建设与管理的重要标准之一.基于城市地理学视角,采用层次分析法和因子分析法建立满意度评价模型,以乌鲁木齐市6种类型7个案例社区中的743户居民为调查对象,对城市社区居民满意度进行实证研究,深入探讨了社区居民满意度的影响因素和作用机理.研究表明:影响居民满意度的内在因素中社区类型差别是关键,社区周边环境对居民做出判断具有决策效应,社区居民个体差异,包括年龄结构差异、文化水平差异、收入状况差异对居民满意度评价具有重要影响.通过问卷调查和半结构式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对调查对象所反馈的信息进行一种客观描述和重现,期望对后续学者进行社区其他领域的研究提供参考.居民满意度研究有利于提高居民对社区建设的支持度,为城市社区的建设、管理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政策指引.

关键词: 居民 满意度 城市社区 层次分析法 乌鲁木齐市 Resident Satisfaction Urban Community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Urumqi C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