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洋; 陈曦; 李均力; JIA Yang; CHEN Xi; LI Jun-li;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0;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39

摘要: 地面高程数据作为诸多科研领域都需要的一种数据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就目前国内外能够免费获取到的数字高程数据来说,在数据误差方面仍存在很大不足,特别是在高山地区,误差更为明显.以中国1:50 000比例尺DEM为参考数据,结合坡度,坡向,剖面,地形起伏度等地学因子,对目前国内外常用的3种数字高程模型(SRTM,ASTER GDEM,ICESatGLAS14)在高山地区的误差情况进行较为详细地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坡度和地形起伏度对于3种高程数据的精度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SRTM数据受到影响最为严重,ASTER的绝对精度较差,但在地形起伏较大区域,其精度要高于SRTM,ICESat GLAS 14整体情况表现良好.

关键词: Dem 高山地区 误差分析 Dem Alpine Areas Error An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