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强; 陈曦; 罗格平; 冯异星; XU Wen-qiang; CHEN Xi; LUO Ge-ping; FENG Yi-xing;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摘要: 植物和土壤是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碳库,而碳同位素技术对各碳库中碳元素的迁移具有很好的指示作用,能够为碳转化研究提供有力证据.以往研究土壤碳循环主要是针对有机碳,较少考虑无机碳的作用,但干旱区土壤无机碳在区域碳循环过程中的贡献日益显著,因此干旱区土壤碳循环研究必须同时考虑土壤有机碳和无机碳的行为.基于碳稳定同位素技术的土壤有机碳循环研究和土壤无机碳动态及其碳同位素研究进展,探讨土壤无机碳与有机碳的转化关系,并对干旱区土壤碳循环研究进行展望,期望从稳定同位素生态学的角度探讨干旱区土壤有机碳和无机碳的转化关系,以推动干旱区土壤碳循环研究,揭示干旱区碳循环过程及其在全球碳循环中的作用.

关键词: 碳稳定同位素 C3和C4植被 Δ13c富集 发生性碳酸盐 土壤Co2 The Stable Carbon Isotope C3 And C4 Vegetation Δ13c Enrichment Pedogenic Carbonate Soil C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