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京衡; 曾凡江; 李尝君; 张波;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新疆策勒848300; 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摘要: 采用全根挖掘法挖取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3种主要防护林植物种——多枝柽柳(Tamarix ramosissima)、梭梭(Haloxylon ammodendron)和新疆杨(Populus alba var.pyramidalis)成年植株根系,测定并分析了根系构型及其拓扑结构.结果表明:1)多枝柽柳和梭梭的根系趋向于鱼尾状分支结构,新疆杨根系为叉状分支结构,根系分支结构的差异使其资源获取能力和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有所差异;2)三种植物最小的根系平均连接长度为33.67 cm,多枝柽柳和梭梭的根系连接长度大于新疆杨,增加连接长度对植物在资源贫瘠的沙质土壤环境的生存有利;3)新疆杨的根系分支率显著高于多枝柽柳和梭梭,但其对干旱的适应性不如多枝柽柳和梭梭.4)三种植物根系分支均遵循Leonardo da Vinci法则,且不受根系直径的约束.三种防护林植物在水、养资源获取与土壤空间拓展方面具有差异性,表明在相似的极端干旱环境中3种植物采取了不同的生态适应策略.

关键词: 生态适应策略 Leonardo Da Vinci法则 根系构型 分支率 根系连接长度 拓扑指数 Ecological aDaptive Strategy Leonardo Da Vinci Theory Root Architecture Root Bifurcation Ratio Root Link Length Topological 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