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坤; 王勇; 王翠芳; 祝长青; 任崴; YANG Kun; WANG Yong; WANG Cui-fang; ZHU Chang-qing; REN Wei; 新疆师范大学 生命与科学学院,新疆 乌鲁木齐,830054; 中国科学院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 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基因工程技术给人类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的希望和财富,但该技术中使用选择标记基因对生态、环境、非靶标生物等可能带来的危害等安全性问题,已倍受人们的关注和成为学者们研究、讨论的热点。文章综述了作为世界主要粮食作物-小麦转基因研究中应用获得无选择标记基因的遗传转化系统的研究现状,重点介绍无标记基因直接转化、基因枪法介导的共转化剔除选择标记基因、利用转座子介导的再定位剔除选择标记基因、位点特异性重组剔除性选择标记基因,并比较了它们的优缺点,展望了获得无选择标记技术的前景。

Keyword: 无选择标记基因 转基因 小麦 No Selection Marker Gene Genetically Modified ( Gm) Wheat

Funding Organization新疆科技厅项目“新疆小麦LMW-GS信号区面包烘烤品质基因克隆及分析”资助。 ; 新疆科技厅项目“新疆小麦LMW-GS信号区面包烘烤品质基因克隆及分析”资助。 ; 新疆科技厅项目“新疆小麦LMW-GS信号区面包烘烤品质基因克隆及分析”资助。 ; 新疆科技厅项目“新疆小麦LMW-GS信号区面包烘烤品质基因克隆及分析”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