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逸; 刘雅轩; 段祖亮; 新疆财经大学;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摘要: 利用Malmquist指数法对2006~2011年新疆21个城市的全要素生产率变动情况进行分析,发现新疆城市全要素生产率呈下降趋势,这主要是由于规模效率的下降导致的,且城市效率的变动原因也表现出明显的区域差异.同时,利用DEA模型计算了新疆城市投入要素的非集约度,发现新疆大部分城市投入要素的非集约程度还很高,资源利用和配置效率还很低,在现有技术条件下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关键词: Malmquist指数法 城市效率 全要素生产率变动 非集约度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