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莉; 热甫开提; 陈红宇; 王烨; 何明才; 杨勇; 杜娟; 王丽娜;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昌吉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新疆昌吉831100; 新疆屯河有限公司,新疆昌吉831100; 昌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站

摘要: 在新疆灌耕灰漠土上,采取膜下滴灌方式种植加工番茄,以常规习惯施肥为对照,研究了膜下滴灌氯化钾的施用量和施用方式对新疆地区加工番茄产量和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增施钾肥均能提高加工番茄的单株结果数、单果重和产量;单果数的增加是产量增产的主要因素;施钾量为150 kg/hm(50%基施,50%开花期施,分3次滴入)的处理产量最高,达15 t/hm2,比对照(不施钾)增产14.4%;施钾量为75 kg/hm2(50%基施,50%开花期施,分3次滴入)处理的钾肥产投比较高,但钾肥的产投比易受钾肥价格的影响而改变;钾肥对加工番茄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色差、粘度和总酸含量影响显著;就综合性价比而言,在新疆膜下滴灌条件下,适宜推荐加工番茄氯化钾的施用量范围在75~150 kg/hm2,施用方法分基施和追施.

关键词: 膜下滴灌 氯化钾 加工番茄 产量 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