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太平; 刁书忠; 王海霞; 韩建红; 尹梅梅; 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农委; 山西省晋城市农委

摘要: 自古以来,新疆、清徐、昌黎、淄博是我国四大葡萄产区,它们不同程度地具有葡萄生长发育的独特自然气候条件。各处均能满足葡萄这种喜光耐旱的生长发育需求。我国北方的碱性土壤物质基础更是生产优质葡萄必备的基础条件。鉴于我国葡萄产业受利益的诱惑和驱动,使用化肥、农药特别是激素的情况与日俱增,造成农产品安全问题日趋严重。为改进葡萄生产现状,全面发挥我国北方地理自然气候的独特优势,1985年以来,在晋城市城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开展了“露地葡萄、冬小麦、春谷两种三收机械化栽培模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