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晓津; 阮鹤瑞; 张晓英; 金疆山; 白海霞; 郭刚; 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 新疆 乌鲁木齐,830011; 新疆军区第23 临床部, 新疆 乌鲁木齐,830002; 新疆精神卫生中心, 新疆 乌鲁木齐,830002

Abstract: 灾害的定义是任何能引起设施破坏、经济严重损伤、人员伤亡、人的健康状况及社会卫生服务条件恶化的事件,当其破坏力超过了所发生地区以外的所能承受的程度而不得不向该地区以外的地区求援时,就可以认定灾害发生了[1]。灾害事故是一种特殊的应激,经历灾难性事件后出现一系列心理、生理和行为的改变,身体方面如呼吸、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胃肠道不适,肌肉紧张,月经紊乱等;表现为焦虑紧张、烦躁不安、郁郁寡欢;认知方面出现记忆衰退,注意力涣散,优柔寡断,困惑迷茫;外在行为上则同样可观察到种种变化,或激动兴奋,或离群所居,有人终日以泪洗面,有人动辄暴跳如雷等。

Keyword: 护理人员 灾害事故 心理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