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峰; 赵玥; 孙春林; 李华民; 陈跃军; LI Yun-feng; ZHAO Yue; SUN Chun-lin; LI Hua-min; CHEN Yue-jun; 吉林大学 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研究中心,长春,130026; 内蒙古自治区地质勘查基金管理中心,呼和浩特,01002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探开发局 第一地质大队,新疆 昌吉,831100

摘要: 对黑龙江北部新生地区早白垩世龙江组火山岩进行年代学和地球化学研究,结果表明:龙江组底部的流纹岩年龄为120±1.3 Ma;上部的安山岩年龄为110.7±1.2 Ma。即:龙江组是由两期火山事件所构成,事件间隔约10 Ma,这两期火山事件与东北地区相关早白垩世火山事件完全可以对比。龙江组火山岩岩石组合为流纹岩-安山岩,属于钙碱性-高钾钙碱性系列。稀土元素特征显示轻稀土元素富集,重稀土元素亏损,呈负铕异常。微量元素特征显示相对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LILE) K、Rb、 U、 Th,亏损 Nb、 Ta、 Ti 等高场强元素(HFSE)。结合地球化学特征和前人研究资料,笔者认为,黑龙江北部新生地区早白垩世火山岩来源于下地壳的部分熔融,与古太平洋板块向欧亚板块之下俯冲导致加厚岩石圈拆沉后的伸展作用有关。

关键词: 锆石u-pb年龄 火山事件 早白垩世龙江组 新生地区 黑龙江北部 Zircon U--pb Ages Volcanic Events The Early Cretaceous Longjiang Formation Xinsheng Area Northern Heilongj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