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比不拉·候赛因; 阿德力·麦地; 乌鲁木齐县草原工作站,新疆 乌鲁木齐县,830002;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 乌鲁木齐市,830011

Abstract: 乌鲁木齐县是乌鲁木齐市主要的农牧食品生产基地。据乌鲁木齐县畜牧局统计资料,上世纪80年代初全县牲畜头数有14万只,2013年的统计资料显示牲畜数量达到27.5万只,增长牲畜1.2倍。这些家畜放牧在乌鲁木齐南郊山区,占全县牲畜总数的90%左右。也是乌鲁木齐草地畜牧业中主要的地位。但是,常年过牧和人类因素,草场已经严重退化,草场承载率较低。因此、加强草地管理制度,必须要控制牲畜头数,传统的放牧要改变圈养方式,首先要牧民定居或半定居,逐渐转变乡镇城市化,进入建设现代化畜牧业的发展模式,才能促进乌鲁木齐县畜牧业稳定发展。乌鲁木齐南郊草场是全县畜牧业生产基地之一。为适应乌鲁木齐县畜牧业发展的需要,在长年调查和定位监测基础上,对其环境条件及合理开发利用初步探讨如下。

Keyword: 乌鲁木齐南郊区草场 环境条件 合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