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德萍; 刘兆海; 吕昭智; 高桂珍; 马吉宏; 罗朝辉; 王佩玲; XIA De ping; LIU Zhao hai; LU Zhao zhi; GAO Gui zhen; MA Ji hong; LUO Zhao hui; WANG Pei ling; 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乌鲁木齐 830052;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乌鲁木齐 830011; 石河子 148 团农业技术推广站,新疆石河子,832048; 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新疆石河子,832003

摘要【目的】分析新疆北疆地区三叶草夜蛾 Scotogramma trifolii(Rottemberg)田间长期监测数据,掌握其种群发生过程及特点,为田间有效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应用黑光灯对石河子垦区农田三叶草夜蛾进行长期定位监测,采集相关数据并分析北疆地区三叶草夜蛾种群的年际变化以及年内种群消长规律。【结果】在新疆北疆地区,三叶草夜蛾种群数量年际间存在较大波动,且呈周期性波动,周期为4~5 a;三叶草夜蛾年内变化规律为,一般始现于4月中下旬,越冬代的蛾量高峰为5月中旬﹑第一代的蛾量高峰为6月中下旬﹑第二代的蛾量高峰出现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个别年份会出现第三代高峰。【结论】新疆北疆地区三叶草夜蛾年际间种群数量呈周期性波动,周期为4~5 a;年内共发生3~4代,全年蛾量高峰期在每年的5~7月。

关键词: 三叶草夜蛾 种群动态 周期性波动 Scotogramma Trifolii Rottemberg Population Dynamics Periodic Fluctu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