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均力; 姜亮亮; 包安明; 常存; 白洁; 刘海隆; Li Junli; Jiang Liangliang; Bao Anming; Chang Cun; Bai Jie; Liu Hailong;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 830011; 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石河子 832000; 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石河子,832000

Abstract: 为分析近几十年来玛纳斯流域水资源开发密集开发条件下耕地景观的时空变化,采用1962年、1977年、1989年、2000年和2010年5期遥感影像进行土地利用制图,并针对耕地信息,分别从时间变化过程、类型转化关系、空间格局等方面分析了近50 a来面积变化的时空特征,从气候变化与灌区建设的角度探讨了水资源空间配置与耕地扩张的关系。结果表明:1)近50 a来耕地和建设用地面积持续增加,未利用地、湿地和冰川雪地持续减少,草地在前20年增加、后30年减少;土地利用的变化程度总体上由剧烈逐渐趋于缓和;2)整体上耕地的变化由双向转化期逐渐过渡到单向转入期,草地和未利用地为各期主要转入类型,建设用地和草地为主要转出类型,各期的转入面积远大于转出面积,耕地总面积持续、快速增长。3)耕地扩张的重心由城市周边转向荒漠地区、由上游地区逐渐转移到下游,先后在昌吉、呼图壁、沙湾县、主要河流两岸及北部荒漠地区扩张,耕地景观也由杂乱破碎转的斑块转为成片连续的耕地带,耕地在景观中的优势进一步加强。4)耕地面积的扩张与降水和河川径流量的增加有关,耕地的扩张速度与方向与水库的空间分布及建成时间有明显的相关性,水库及灌渠建成的后一个时段往往会伴随一轮耕地的快速扩张。流域内水资源开发的潜力不足,已不能满足耕地的大规模扩张。适当控制耕地规模、优化用水结构、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是集约化农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

Keyword: 土地利用 遥感 气候变化 水利设施 耕地 时空变化特征 玛纳斯流域 Land Use Remote Sensing Climate Change Water Conservancy Facilities Cultivated Land Spatio-temporal Change Characteristics Manas Bas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