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吉宏; 任虹; 张小云; 李江;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摘要: 气候变化直接影响着自然环境,并与整个社会发展相互作用,北非区域发展也面临着这一巨大挑战.气候变化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的脆弱性、适应能力和引发的社会冲突已经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农业是摩洛哥的经济支柱,也是该国贫困人口的主要谋生手段.因此,在北非主要国家中,气候变化对摩洛哥的影响尤为显著.该研究简述了非洲气候变化背景下摩洛哥土地利用方式及其发展变化,讨论了气候变化对该国农业和社会稳定的影响,并简要分析了绿色摩洛哥计划、光伏发电等适应性应对策略和政策及其影响.该国现有的农业激励措施不足以缓解旱灾的影响,为了增加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农业政策需要从农业输出最大化向稳定化转变.

关键词: 摩洛哥 气候变化 农业 适应 绿色计划 Morocco Climate Change Agriculture Adaption Green Morocco 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