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里达·马给拉; 张登清; 吉力力·阿不都外力; 新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利用描述性统计分析和地统计分析,对博尔塔拉河流域0—20cm深度土壤有机碳的空间分布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博尔塔拉河流域土壤有机碳符合正态分布;半方差函数分析表明,博河上部和下部有机碳较好地符合高斯模型分布,中部有机碳符合线型模型分布。块金值与基台值的比值表明博河上部土壤有机碳含量的空间相关性很弱,说明随机性因素(如施肥、耕作措施、种植制度等各种人为活动)引起的空间变异起主要作用;中部和下部土壤有机碳含量表现为中等空间相关性,表明结构性(如气候、母质、地形、土壤类型、自然因素等)因素和随机因素共同起作用。Kriging插值表明:(1)博尔塔拉河流域土壤有机碳的空间分布特征主要以斑块状为主,...

关键词: 博尔塔拉河流域 土壤有机碳 地统计分析 空间分布 Boertala River Basin Soil Organic Carbon Geostatistical Analysis Spatial Distrib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