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建; 张虹鸥; 汪菲; 张新林; 广州地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摘要: 系统分析新疆工业化、城镇化和能源消费的历史演变及特征,并采用动态计量经济模型,实证研究1978—2011年新疆工业化、城镇化与能源消费之间的动态影响。研究表明,改革开放以来新疆的能源消费增长分别与工业化、城镇化存在着长期稳定的比例关系;能源消费与工业化和城镇化互为Granger因果关系;新疆的工业化水平提升1%,能源消费将增长4.776%;城镇化水平提升1%,能源消费将增长4.047%。城镇化和工业化对能源消费的影响程度要远远高于能源消费对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影响程度,并且能源消费对工业化的促进作用要强于对城镇化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 能源消费 工业化 城镇化 协整检验 Granger因果检验 新疆 Energy Consumption Industrialization Urbanization Cointegration Test Granger Causality Test Xinj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