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东雷; 雷加强; 王翠; 周杰; 再努拉·热和木吐拉; 薛杰;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 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摘要[目的]为了分析3个不同下垫面近地表风沙流结构差异及输沙粒度特征,为输沙模型的建立提供理论依据。[方法]对策勒绿洲—沙漠过渡带风速梯度和输沙率进行野外观测,采用拟合函数回归方法分析。[结果]在0—200cm高度范围内,流沙地近地表输沙率或输沙通量与高度服从指数函数或对数函数关系,且拟合程度较高;半固定沙地近地表输沙率或输沙通量随高度服从指数函数关系,拟合程度中上等,稍差于流沙地;固定沙地输沙率随高度变化服从多项式函数关系,拟合程度中等—差。[结论]平均风速较大时,流沙地、半固定沙地地表输沙率或输沙通量随高度变化多服从指数关系,且拟合程度好于平均风速较小的输沙阶段;近地表跃移、蠕移沙粒无论在垂向...

关键词: 风沙流结构 输沙 粒度 特征 沙漠—绿洲过渡带 策勒 Sand Flow Structure Sand Transportation Particles Grain Size Desert-oasis Ecotone Cele County Of Xinjiang Wei Autonomous Reg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