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倩; 李兰海; 尚明; 郭玲鹏; 张飞云; 乌鲁木齐气象卫星地面站; 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新疆干旱区水循环与水利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摘要: 采用滤波估算方法,对位于天山中段南北坡的开都河与玛纳斯河流域1958—2007年50 a的实测日径流资料进行基流分割,分析两流域基流变化特征。并利用两流域气象资料,分析气温和降水对两流域基流的影响。结果表明:两流域基流50 a来比较稳定,呈微弱的上升趋势。气温和降水在春季、夏季和秋季对两流域基流影响较为显著。气温对春季和秋季两流域基流影响均大于降水。气温和降水是开都河与玛纳斯河流域基流的重要影响因子,以雪冰融水为主要补给源的河流,气温是流域基流的决定性影响因素。

关键词: 开都河 玛纳斯河 日径流量 基流 滤波估算法 气温 降水 天山中段 The Kaidu River The Manasi River Streamflow Baseflow Digital Filter Method Temperature Pre-cipitation Central Tianshan Mounta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