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 陆忠华; 王彦棡; 陈曦; 罗毅;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摘要: 随着大规模水文模拟需求的不断提高,如何解决计算需求问题逐渐成为水文研究的一个热点。SWAT(soil and water assessment tool)模型在进行大规模水文模拟时有着良好的适应性与准确度,但其敏感度分析模块由于计算量过高,计算时长往往长达数月之久。为了加快SWAT敏感度分析的运行速度,针对SWAT敏感度分析模块的特点,基于MPI提出了一种高效的主—从式并行计算框架,并在此框架的基础上,通过将正演过程并行化,在敏感度分析的主—从并行框架中引入通信子空间的操作,将并行化的正演与主—从式的外层并行框架相结合,得到一种混合式的敏感度分析并行框架,大大提高了对参数集合的敏感度分析速度,...

关键词: Swat Lh-oat算法 参数敏感性分析 并行计算 通信子空间 主—从并行框架 Swat Lh-oat Algorithm Sensitivity Analysis Parallel Computing Communicator Master-slave Parallel Frame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