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国; 徐新文; 雷加强; 李生宇; 王永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农业部西北植物营养与农业环境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Abstract: 为阐明水质对咸水滴灌土壤盐分淋洗过程的影响,通过室内土柱试验研究了咸水和淡水对咸水滴灌不同区域土壤盐分的淋洗过程及脱盐效果。结果表明,淡水淋洗的入渗速率明显高于咸水;咸水、淡水淋洗后咸水滴灌不同区域土壤含盐量均大幅下降,均可达到良好的脱盐效果;不同区域咸水滴灌土壤滤出液电导率(EC)均呈"快速上升-快速下降-趋于稳定"的变化趋势,而对咸水滴灌风干土淋洗的滤出液EC却呈先快速降低后逐渐趋于稳定的变化过程;从淋洗滤出液到达稳定电导率的体积来看,咸水对咸水滴灌土壤盐分整体淋洗效果优于淡水。

Keyword: 咸水滴灌 风沙土 土壤盐分 水质 淋洗过程曲线 Saline Drip Irrigation Aeolian Soil Soil Salt Water Mineralization Leaching Process Cur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