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华明; 魏文寿; 袁玉江; 木太力普·托乎提; 陆恒; 张同文; 范子昂; 陈峰; 秦莉; 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 新疆树木年轮生态实验室; 中国气象局树轮年轮理化研究重点实验室; 新疆帕米尔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站;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摘要: 利用帕米尔高原东北缘的昆仑圆柏树轮资料建立了850 a的树轮宽度年表(1165—2014年),是目前新疆最长的树轮年表。树轮宽度指数与乌恰站的气象资料相关分析表明:树轮宽度主要受水分条件限制,与降水量、降水日数和水汽压呈一致的正相关,其中树轮宽度标准年表与乌恰上年10月—当年7月的降水量的相关系数达到0.671。宽度年表与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呈反相关:当年生长季及其前期的最高气温与轮宽指数负相关,而最低气温(当年5月以外)与树木的生长正相关,表明生长季的较高的最高气温和冬季的较低的最低气温不利于树木的生长。树轮宽度指数与CRU格点降水资料的空间相关分析表明其能较好地反映帕米尔高原东部的降水变化,...

关键词: 帕米尔 昆仑圆柏 树木年轮 气候意义 Pamir Juniperus Jarkendensis Tree-ring Climatic Impl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