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彩变; 曾凡江; 雷加强;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摘要: 以1和3 a生头状沙拐枣为研究对象,采用盆栽试验,研究了不同灌水处理(田间持水量的30%、40%、50%、60%和85%)下头状沙拐枣的生长和生理变化特征。结果表明:(1)随灌溉量降低,1和3 a生头状沙拐枣的株高、冠幅、基茎、同化枝直径和整株生物量均显著下降。在不同生长期,生物量的主要累积器官茎的干物质分配比例随灌溉量降低而显著下降,根系干物质分配比例却显著增加,但灌溉量过高或过低均不利于3 a生头状沙拐枣种子生产;(2)灌溉量较低时,头状沙拐枣的根冠比、叶绿素和MDA含量均相对较高,质膜损伤严重,但植物可通过累积大量的脯氨酸进行渗透调节。随灌溉量增加,质膜损伤减轻,脯氨酸和可溶性糖累积存在...

关键词: 头状沙拐枣 灌溉 形态特征 干物质分配 生理特征 Calligonum Caput-medusae Irrigation Morphological Characteristic Dry Matter Allocation Physiological Characteris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