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风兵; 孙虎; 张展赫; 陈蜀江; 黄铁成; 毛东雷; 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 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摘要: 胡杨沙堆是风沙流遇到胡杨干扰,沙物质堆积而形成的一种风积地貌类型。在风沙地貌领域,对胡杨沙堆的研究几乎空白。和田河西侧、麻扎塔格山以南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分布有大量胡杨沙堆。基于野外RTK测量数据,利用GIS和统计手段,对胡杨沙堆进行信息提取与统计,定量分析了和田河西侧10个样方内胡杨沙堆的形态参数及沙堆空间分布格局。结果表明:1)沙堆形态不规则,形态参数空间差异显著,南北向形态参数均值变化较东西向稳定;2)样方内沙堆形态参数间有良好的相关性,大部分沙堆处于发育阶段;3)沙堆分布较稀疏,自西向东沙堆分布密度逐渐增大,从南到北为减小—增大—减小的变化趋势,总体上南部密度大于北部,东部密度大于西部;...

关键词: 胡杨沙堆 形态特征 空间分布格局 Rtk测量 和田河 Populus Euphratica Nebkhas Morp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Spatial Distribution Pattern Rtk Survey Hotan R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