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向光; 李生宇; 马学喜; 王海峰; 雷加强; 王世杰;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Abstract: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垄间平沙地布设了两条尼龙阻沙网4种水平组合间距(2H、5H、10H、15H,H为阻沙网间距)的防沙实验,分析两条尼龙阻沙网的积沙量大小和空间分布,及其与阻沙网组合间距的关系。实验结果表明:1阻沙网积沙量与组合间距呈弱线性负相关,其中2H和5H积沙量最大,但两者差异不大,10H最小,15H居中,与常规认识不同。2不同组合模式的积沙量空间分配格局也明显不同,2H主要堆积在下风侧,而5H、10H、15H则均位于网间和下风侧,上风侧和下风侧积沙量与组合间距呈线性负相关,而网间积沙量与组合间距呈线性正相关。3两条尼龙阻沙网积沙量及其空间分布差异主要与特殊的近地表流场结构有关,但其分异...

Keyword: 积沙量 组合间距 尼龙阻沙网 塔克拉玛干沙漠 Deposited Sand Mass Intervals Of Combinated Models Nylon Mesh San Barrier Taklimakan De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