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文敏; 张小雷; 杨兆萍; 刘群; 刘华先;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摘要: 基于路阻函数,对栅格成本加权距离法进行了一定的改进,在此基础上,以新疆123个3A级及以上级别景区为例,对其旅游交通可达性进行了测算,并以地州和县级行政单元为单位,研究改进前后两种算法结果的差异。结果显示:改进后,由于加入了运费、交通费和实际车速等因子,使得栅格成本加权距离成本更加贴近地区的自然和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弥补了改进前单一考虑设计时速因子所带来的缺陷;改进后可达性的空间分布形态从改进前的西北—东南向的对角线式分布形态,转变为西北—东南向的三级阶梯状分布形态。

关键词: 路阻函数 旅游交通 可达性 新疆 Link Performance Function Tourism Transport Accessibility Xinj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