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红梅; 尹本丰; 李进; 张元明; 新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新疆特殊环境物种多样性应用与调控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大学

摘要: 齿肋赤藓(Syntrichia caninervis)是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苔藓结皮层中的优势物种。本研究通过碎片撒播法,对采自不同微生境(灌丛下遮荫和灌丛间裸露地)的齿肋赤藓样品进行沙培试验,旨在探明采自不同微生境苔藓样品的沙培植株在生长和叶形态方面是否存在差异,以期为耐旱藓类样品的采集和人工培养提供一定参考。结果表明:(1)沙培植株盖度及密度呈显著差异,而生物量和株高则无显著差异。采自灌丛间裸露地的苔藓样品沙培植株的密度、盖度及生物量均高于灌丛下遮荫生境的样品,而株高的差别则相反。(2)采自灌丛间裸露地的样品沙培后的植株中部和底部叶片的宽度、顶部叶片的叶片毛尖长度均显著高于采自灌丛下遮荫样品沙...

关键词: 齿肋赤藓(Syntrichia Caninervis) 形态特征 沙培 微生境 Syntrichia Caninervis Morphological Characters Sand Cultivation Microhabit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