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达玉; 周涛发; 袁峰; 邓宇峰; 许超; 张若飞; 李鹏; 王金林; 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矿产资源研究中心; 新疆有色706地质大队

摘要: 萨吾尔地区位于西准噶尔北部,是以出露泥盆-石炭系火山碎屑-沉积岩为特征的构造单元。本次工作测得萨吾尔西南部铁普克玄武安山岩的锆石LA-ICPMS U-Pb年龄为427.6±4.2Ma,形成于中志留世;同时测得侵入该玄武安山岩内的花岗斑岩的锆石LA-ICPMS U-Pb年龄为387.2±2.9Ma,是中泥盆世的中酸性岩浆作用。本文首次报道了萨吾尔地区存在早古生代岩浆活动的年龄证据。与邻近的塔尔巴哈台和谢米斯台地区代岩浆作用的时空分布对比显示,塔尔巴哈台-萨吾尔和谢米斯台两个地质单元在早古生代可能具有一致的成岩背景。

关键词: 早古生代 火山岩 La-icpms U-pb定年 萨吾尔 西准噶尔 Early Paleozoic Epoch Volcanism La-icpms U-pb Dating Sawuer West Jungg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