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强; 张道远; 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摘要: 植物热激蛋白70(heat shock protein 70,Hsp70)是热激蛋白家族中保守、普遍表达的家族,有两个主要功能区:N端核酸结合区和C端底物结合区。通常Hsp70具有分子伴侣功能,参与新生蛋白的折叠、转运、重折叠变性蛋白、协助降解变性蛋白;Hsp70不仅受高温胁迫诱导,且受其它多种胁迫诱导;同时,Hsp70参与植物正常发育过程。Hsp70基因分布广泛,序列高度保守,在植物基因组中以基因家族形式存在,最近广泛用于遗传多样性和系统发育研究。文章对植物中Hsp70的基因家族、结构、表达调控机制和生物学功能进行了综述。

关键词: 热激蛋白70 基因家族 分子伴侣 调控机制 进化分析 Hsp70 Gene Family Molecular Chaperone Regulation Mechanism Evolution An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