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军; 谢宗铭; 田又升; 陈林; 董永梅; 李有忠; 吕昭智; 新疆农垦科学院分子农业技术育种中心/作物种质创新与基因资源利用兵团重点实验室;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摘要: 对膜下滴灌水稻T-04齐穗期正常及黄化剑叶的光合色素质量分数,光合参数和叶绿素荧光参数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黄化(黄绿和绿黄)叶单位面积的叶绿素a、叶绿素b、总叶绿素、类胡萝卜素质量分数均显著低于正常绿叶(CK);叶绿素a/b,类胡萝卜素/总叶绿素比值显著高于正常剑叶,说明叶绿素质量分数降低,类胡萝卜素质量分数升高可能是导致叶片黄化的直接原因。光合参数分析表明2种黄化叶片的净光合速率(Pn)、羧化效率(CE)、表观量子效率(AQY)均显著降低,说明其CO2和光能利用能力显著低于正常绿叶。蒸腾速率(Tr)和气孔导度(Gs)的大幅度升高,说明其叶片保水能力较差,光合酶活性可能受到抑制。叶绿素荧光参数...

关键词: 膜下滴灌水稻 叶片黄化 光合响应 叶绿素荧光参数 Rice Drip Irrigation Under Plastic Film Mulching Yellow Leaves Photosynthesis Chlorophyll Fluores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