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然; 陶冶; 常顺利; 新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绿洲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

摘要: 1年生草本植物是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夏秋季节草本层片的主要组成部分。选择4种藜科1年生草本植物(刺沙蓬、沙蓬、角果藜和对节刺)作为研究对象,对比分析了各物种构件形态特征、生物量分配以及它们之间的异速生长关系。结果表明:沙蓬个体最大,其次为刺沙蓬,角果藜和对节刺个体最小;对节刺具有最大的根冠比(R/S),其次是刺沙蓬,沙蓬和角果藜R/S最小。4种植物构件形态与生物量间均呈显著正相关,表现出强烈的协同变化趋势。R/S与绝大部分指标间呈显著负相关,表明随个体增大地下生物量分配比例逐渐减小。4种植物各构件形态、地上及地下生物量间大部分呈指数<1.0的异速生长关系,但各物种间的异速生长指数绝大部分无显著差异...

关键词: 1年生植物 生物量 异速生长关系 根冠比 荒漠 Annuals Biomass Allometric Relationship Root To Shoot Biomass Ratio De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