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占锋; 李均力; 夏列钢; 吴炜; 骆剑承;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摘要: 在遥感影像湖泊提取结果进行矢量化之后,需要对多景影像的湖泊提取矢量数据进行拼接并形成湖泊信息专题图,不同的拼接策略直接决定区域湖泊数据拼接的效率。结合湖泊提取结果的矢量数据拼接与专题图制作问题,在分析矢量数据拼接原理与过程的基础上,首先分析了两景矢量数据的拼接方法与最佳策略,重点研究了面向大区域多景矢量数据的拼接策略,提出了两种实用的高效矢量数据拼接方法,即基于任务队列与基于间隔选择的策略,分析了不同策略的特点与适用情况。实际应用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较大程度地提高矢量数据拼接的效率。

关键词: 矢量拼接 湖泊 策略 任务队列 间隔选择 Vector Data Union Lakes Policy Policy Based On Task Queue Policy Based On Interval S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