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艳峰,李彦,李晨华,吕光辉;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疆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

Abstract: 本研究以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荒漠生态系统中主要优势种——梭梭(Haloxylon ammodendron)冠幅内外的土壤为研究对象,通过分析从树干基部向外水分和养分变化下土壤微生物生物量、多样性和群落组成的变化规律,试图揭示荒漠生态系统中土壤微生物空间分布的基本特征。微生物生物量和多样性采用磷脂脂肪酸进行测定。结果表明:从树干基部向外,土壤微生物总生物量、多样性以及不同微生物类群的生物量均随土壤水分和养分含量降低而逐渐降低,指示了土壤微生物从裸地向内集聚分布的特征。另外,在微生物群落组成中,不同类群微生物的生物量从树干基部向外的减少程度有所不同,例如,从树干基部附近5 cm处到冠外裸地200 cm...

Keyword: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梭梭 微生物生物量 空间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