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啸虎,杨德刚,夏富强;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新疆财经大学旅游学院

Abstract: 水足迹方法能够完整、清晰地描述种植业的耗水特征。本文以干旱区绿洲城市乌鲁木齐市为例,运用水足迹模型分析种植业产品耗水特征,构建水足迹强度系数以探讨种植业耗水对本地水资源的影响度,进而从作物水足迹和水源类型角度建立绿洲耕地规模测度模型测算乌鲁木齐市适宜耕地规模,研究发现:①作物生长期水足迹受土壤水分胁迫和产量损减影响呈现差异化;②2005-2011年间,绿水强度系数波动剧烈,蓝水强度系数均值超出容量极限,作物生长期对蓝水资源依赖性较强,从而进一步加剧了蓝水资源的匮乏;③乌鲁木齐市合理耕地规模约为9×105亩,2005-2011年种植业实际耕地规模均处于超载状态,超载量变化呈现先降后升的特征,现状...

Keyword: 水足迹 城郊种植业 强度系数 耕地规模 乌鲁木齐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