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祥,邹杰,唐立松,刘卫国; 新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绿洲生态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大学; 中国科学院阜康荒漠生态系统研究站

摘要: 对于田地区3种不同生境(沼泽、盐化沙丘过渡带和沙丘顶)芦苇的生长环境特征、光合特性、渗透调节及抗氧化系统的特征进行研究。结果表明:芦苇叶片的Pn日变化在沼泽生境呈单峰曲线,在盐化沙丘过渡带和沙丘顶部均为双峰曲线,光合“午休”现象明显,气孔导度降低是其主要原因。脯氨酸和可溶性糖含量随根区土壤水分减少和盐分加剧增加显著,其中可溶性糖含量变化剧烈,对抵御干旱和盐渍化危害的贡献较大。芦苇叶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过氧化氢酶(CAT)活性随干旱及盐分加剧增加显著,两者对水分亏缺的响应较盐分敏感,且可有效缓解沙丘生境由于缺水所造成的氧化损伤,使丙二醛(MDA)含量维持在相对较低水平。过氧化物酶(POD...

关键词: 芦苇 水盐梯度 光合作用 渗透调节物质 抗氧化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