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伟伟; 师春香; 张涛; 姜立鹏; 庄媛; 孟现勇; GONG Weiwei; SHI Chunxiang; ZHANG Tao; JIANG Lipeng; ZHUANG Yuan; MENG Xianyong;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210044; 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北京,100081;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利用中国气象局国家级自动站(2421个站)的观测资料,分别对2010年7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的欧洲中期数值预报中心(ECMWF)、日本气象厅(JMA)和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的全球预测系统(GFS)数值模式资料的地面气温、相对湿度和风速在中国区域的适用性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3种数值模式资料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观测资料所具有的时间和空间分布特征,东部地区的适用性要高于西部地区.不同的地面气象要素,差异较大:对于地面气温和地面相对湿度,ECMWF比JMA和GFS更接近实际观测,ECMWF和JMA的分析场数据质量要好于预报场;ECMWF和JMA地面气温在冬季与观测差异最大,GFS地面气温在夏季与观测差异最大;3种数值模式资料的地面相对湿度在秋季和冬季与观测差异最大;对于地面风速,在江淮流域和华南等东部区域JMA与实际观测差异最小,在北部和西部区域ECMWF最好,JMA和GFS地面风速在冬季与实际观测差异最大.

Keyword: 欧洲中期数值预报中心(Ecmwf) 日本气象厅(Jma) 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的全球预测系统(Gfs) 地面气象要素 适用性评估 European Centre For Medium-range Weather Forecasts (Ecmwf) Japan Meteorological Agency (Jma) Global Forecast System (Gfs) Surface Meteorological Variable Applicability Evalu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