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海祥; 田长彦; 张科; LV Haixiang; TIAN Changyan; ZHANG Ke;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国家绿洲生态与荒漠环境重点实验室,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39

摘要: 罗布麻对锂具有一定的富集作用,锂对于罗布麻生长可能有益.本文采用沙培试验方法,研究了根施及叶面喷施方式下不同锂浓度处理对一年生罗布麻生长、叶绿素含量及其荧光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无论叶面喷施或根施,不同锂浓度处理对一年生罗布麻生长状况均表现出较为明显的影响,在一定浓度范围(0~10 mg/kg)内,随着锂浓度的增加,叶绿素荧光参数(包括Fv/Fm、Fv/Fo、Ψo、φEo、PIABs、叶绿索含量、叶绿素a/叶绿素b值、Sm)、罗布麻生长量、株高、茎粗及主叶对数和侧枝数等均有所增加,说明适宜的锂供应有利于罗布麻的生长.但随着供应浓度的进一步提高,各项生长及荧光指标呈降低趋势,因此过量的锂供应会抑制罗布麻生长,而且有益与有害之间的范围很小,在实际罗布麻栽培中要严格控制锂施用量.

关键词: 罗布麻 叶绿素荧光 Apocynum Venetum Lithium Chlorophyll Fluores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