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祥; 邹杰; 唐立松; 刘卫国; DING Junxiang; ZOU Jie; TANG Lisong; LIU Weiguo;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中国科学院阜康荒漠生态系统研究站,阜康 831505; 新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绿洲生态重点实验室,乌鲁木齐830046

Abstract: 利用LI-6400光合仪测定新疆克里雅河流域荒漠-绿洲交错带自然生长的芦苇、柽柳、胡杨叶片的气体交换参数及环境影响因子,通过对比3种植物光合特性的差异及其与环境因子间的关系,探讨3种植物对荒漠环境的适应特性和机制.结果表明:(1)3种植物叶片Pn日变化均呈不对称的双峰曲线,“午休”现象明显,Pn日均值的大小依次为胡杨>芦苇>柽柳,种间差异不显著.(2)Tr、PAR和Gs与3种植物Pn的日变化存在极显著或显著的相关关系,其中影响芦苇Pn的主要因子是Tr、PAR和Gs,作用效应为Tr>Gs>PAR;影响柽柳Pn的主要因子是Tr、Gs,作用效应为Tr>Gs,;影响胡杨Pn的主要因子是Tr.(3)3种植物的光合作用对光强和CO2的响应特征可用二次方程描述;光补偿点和饱和点均为柽柳>胡杨>芦苇;CO2补偿点为胡杨>柽柳>芦苇,饱和点为胡杨>芦苇>柽柳.(4)3种植物的表观量子效率在0.0341-0.0411 mol/mol之间,羧化效率在0.0480-0.0546mol m-2 s-1之间.综合比较表明,3种干旱区植物在自然条件下日均净光合速率、光能利用率和CO2同化能力差异不显著,气孔限制是光合“午休”现象产生的主要原因;影响3种植物光合作用的主导因子各不相同,但Tr与Pn间的关系较其它因子更为密切.

Keyword: 净光合速率 芦苇 柽柳 胡杨 荒漠-绿洲交错带 Net Photosynthetic Rate Phragmites Australis Tamarix Ramosissima Populus Euphratica Desert-oasis Eco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