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彦杰; 赵景峰; 郭永平; 李生宇; 何清; 韩鑫; FANG Yan-jie; ZHAO Jing-feng; GUO Yong-ping; LI Sheng-yu; HE Qin; HAN Xin; 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四川成都610101;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新疆 乌鲁木齐830002

摘要: 以塔克拉玛干沙漠地区2007年5个观测站及策勒站2007-2013年逐时观测数据为例,详细介绍了FRYBERGER输沙势计算方法和步骤,并对输沙势含义和易混淆的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基于输沙势公式定义输沙势基准值,通过比较FRYBERGER输沙势估算值与基准值之间的差异,分析了不同观测点之间年均输沙势及其各风级输沙势分量的估算偏差.结果表明:(1)风速观测值的平均时距愈短,风速脉动性作用愈显著,导致输沙势计算值偏大.(2)输沙势的贡献率主要集中于Ⅰ、Ⅱ风级,其分布形态不同于起沙风频数分布.(3) FRYBERGER方法估算各测站年均输沙势时,采用FRYBERGER风速中间值产生的估算偏差最小.(4)输沙势估算偏差具有区域和年际性变化(策勒站为例).(5)各风级风速代表值对输沙势分量的估算偏差产生影响,其最佳组合随观测点和年份而变化;采用最佳组合可有效减小输沙势估算偏差.

关键词: 输沙势计算 Fryberger方法 输沙势偏差 塔克拉玛干沙漠 Sand Drift Potential Fryberger Method Deviation Estimates Taklimakan De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