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交通可达性对区域经济的影响分析

Abstract: 采用Cobb-Douglas生产函数模型,结合GIS空间分析的方法,分析了交通可达性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对投资绩效的影响,以及定量模拟了交通可达性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研究结果表明,当交通可达性满足某一经济水平时,区域经济发展主要取决于投资的规模,但当交通可达性小于与之对应的经济水平时,它对投资绩效具有明显的制约作用。同时在一定经济发展阶段,交通可达性的波动与经济的波动之间具有显著的同步响应关系。另外,新疆的交通可达性具有明显的局部分异特征,总体水平较低,通过万元GDP增长所需交通耗费分析进一步表明,这种分异特征与经济分布特征相一致。因此,分析交通可达性对研究区域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对稳定、谐调、平衡发展区域经济,划分主体功能区提供有力的依据。

Keyword: 可达性 Subject Area区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