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分、温度对猪毛菜种子萌发的影响

Abstract: 通过对浆果猪毛菜和钠猪毛菜种子在不同盐分、温度环境下的萌发过程与对策研究,结果表明:2种猪毛菜种子萌发的最佳温度约为25℃。浆果猪毛菜在蒸馏水中的萌发速度低于钠猪毛菜。浓度低于0.2 mol/L的NaC1溶液对萌发的影响不大;随NaCl浓度增高,浆果猪毛菜和钠猪毛菜种子萌发率降低。一定的盐分胁迫不影响种子萌发潜力,其萌发恢复率随原处理溶液抑制程度的增加而增加。同时,讨论了2种猪毛菜种子萌发特性与环境的关系。

Keyword: 猪毛菜 Subject Area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