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沙、保水、保苗的耐低营养细菌制剂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固沙、保水、保苗的耐低营养细菌制剂,该制剂首先是耐低营养细菌液体培养基的制备,然后将从新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克拉玛依荒漠区吐鲁番盆地的火焰山干旱荒漠区分离纯化出2株耐低营养产胞外粘多糖的细菌,等量接种于已制备好的液体培养基中,即可得到耐低营养细菌的培养物原液,再将培养液原物用水稀释成25%-75%的稀释液直接喷洒在流沙表面结成一层微生物结皮,即可起到固沙的作用;或将多年生植物如乌拉尔甘草、中麻黄按常规种植方法播种于荒漠区土壤中,在土壤表面喷洒25-75%的低营养细菌稀释液,即可起到保水、保苗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