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生固氮蓝藻固沙的新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陆生固氮蓝藻固沙的新方法,该方法是由蓝藻培养、接种环境、接种时间及接种量的步骤完成,利用陆生固氮蓝藻等微生物技术实现固定、半固定沙漠地区流沙的快速固定及固定、半固定沙区中工程扰动区域的生态修复。它借助沙漠有限的降水,人工施加固氮蓝藻后,自行进行光合作用,生长,而产生结皮,进而达到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防沙固沙的目的。以陆生固氮蓝藻为主体的微生物类群(包括陆生固氮蓝藻、丝状绿藻、细菌、真菌、地衣和苔藓等)形成的生物土壤结皮在干旱、贫瘠的荒漠环境中生存、生长,对干旱荒漠区流沙的固定、土壤的拓植、发育及环境改良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