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紫草细胞固体两步培养生产工艺

关键词: 生产工艺

英文摘要: 中国具有多种紫草资源,其中尤以新疆紫草萘醌类化合物含量最高,且临床疗效最好。但其野生资源遭致大量挖掘而日趋减少,人工引种栽培也较困难,故列为国家保护植物。因而开发利用受到很大限制,应用植物细胞大量培养技术以生产萘醌类化合物,无疑是解决资源缺乏,克服化学合成困难、成本高昂等弊端的重要途径。该专利技术主要采用新疆紫草幼苗的不同器官作外植体诱导愈伤组织,并获得高产细胞系,建立了细胞固体二步培养生产工艺流程,包括AG-7生长培养培养基与AP-5生产培养基,以及培养物的提取工艺。试验证明该方法其细胞培养物中紫草宁衍生物的含量较原植物中高4~8倍。具抗菌抗肿癌活性的乙酰紫草素的含量比原植物高6~10倍,蜡质含量仅为天然提取物的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