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沙治沙技术研究

关键词: 沙漠公路

英文摘要: 该项研究在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实施,具世界级难度。在进行风沙运动规律研究基础上,创造性发展了中国居世界前列的防沙治沙技术,优选出适合当地条件和适应当地资源状况的固沙方法,建立了以机械固沙方法为主体,"固、阻、输、导、控"结合的防沙体系。引进新固沙方法,研制、采用了新的固沙材料,大规模采用尼龙网材料设置阻沙栅栏,筛选出加抗紫外线老化剂的国产锦纶丝网为主选材料;首次将碾村改性芦苇应用于草方格沙障编扎;引入并革新复膜防沙袋用于控制沙脊移动;应用试验了乳化原油、L-P高分子固沙剂等多种化学固沙材料;在局部地下水位较高地段扦插造林取得一定成效,选出20余种优良固沙植物用于植苗、扦插,头状沙拐枣、梭梭、白梭梭、红柳等平均成活率达32%,甘肃红柳达50%;利用降水较集中的特点,雨后在草方格中撒播一年生植物种,局部地段植被盖度达到20%;利用生活污水、咸水(矿化度4-5g/L),开展了沙漠腹地人工绿地建设试验,在肖塘基地引种40种绿化木本、草本,成活37种,在满参点引种12种常见蔬菜,既改善了沙漠环境,又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沙漠油田职工副食供应,取得较好效益。1995年通过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组织的鉴定,国内领先水平。子项总体达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