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油田九区齐古组稠油油藏注蒸汽开发方案

关键词: 克拉玛依油田 模拟试验 设计方案 稠油开采 热力采油 注蒸汽 石油开采

英文摘要: 克拉玛依九区齐古组属浅层普——特稠油油藏,原油粘度变化大,地层压力和温度低,非均质比较严重,无自然产能。该稠油注蒸汽热采方案涉及油藏地质、储量计算、试验区开发现状、油藏工程、岩石及流体热物理性质、高温渗流特征、注蒸汽开发试验、注蒸汽开发数据模拟、经济评价、热采井钻井完井、采油工艺技术等十多个方面的专题进行综合研究和模拟试验,并投入方案实施,累计蒸汽吞吐3715井次,蒸汽吞吐采油374万吨,取得显著效果。